close

終於確定老闆的時間了,這麼說來我還有兩個禮拜的長假。

這麼大塊的時間,是可以用來看一些大部頭的書了。上禮拜借了余華的《兄弟》,看得相當起勁呢:)目前才看到上冊,就已覺得五味雜陳難以言喻。有時都會覺得小說家好像特別狠心啊,怎麼忍心寫下這樣的悲哀呢?不同於張愛玲以華麗的筆法道盡人世間半生的無奈,余華的筆觸是樸實的;前者是妍麗雕琢,後者樸拙純實,怎麼說呢?余華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捲著京片子的黃春明,不知道這個比喻恰不洽當。不同的筆鋒,卻同樣訴說著人生的不完滿、無可奈何、大時代的悲哀。就是這種:好心不一定有好報,相愛不一定能相守,付出不一定有結果...這些不完滿,雖是殘忍,但卻也無比真實。所謂天若有情天亦老,看了這樣大時代的故事更是覺得如此。



剛開始看,會覺得又是些傷痕文學的題材了。可能因為歷史背景不同,對於這些風起雲湧的大革命時代,心理較難以引起共鳴。大陸對言論上還是有些限制,會覺得他們的作家雖然對文革感到不滿,但卻少了批判的力道(當然也有可能,這些批判的氣力早已在那樣的時代中,聲嘶力竭、消耗殆盡了),余華委婉間接地將政治的荒謬性娓娓道來,但從中不難察覺其控訴。

在看到宋凡平與宋鋼、李光兩兄弟間的相處,腦海浮現出電影《美麗人生》中被關進納粹集中營為了讓孩子有快樂童年而"賣命演出"的老爹。
真男人。
真是真男人。



時局再壞,這些所謂「祖國未來的花朵」們,還是有開懷暢笑的絕對權力,
這兩個爸爸以生命磨去了銳利的命運菱角,用溫柔培出了美麗人生的芽。



借用書評青田的一句話,儘管時局再壞,


人生還是美麗的。

豈不是嗎?


我想美麗人生與兄弟(上)之所以感動我,正是這種在絕處的生命力吧!
或許等我看完下冊又有不同的感受了: P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